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一个细节,折射一种理念  

2008-10-29 19:54:33|  分类: 听课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物质跨膜运输的方式》听后感之二 

       在这次评优课活动所听的12节课中,有5位老师在课堂上进行了“扩散现象”的实验演示。虽然这个实验的操作到了不能再简单的地步,但是,它的直观作用却是不可替代。与多媒体动漫模拟演示扩散现象相比,它的一个突出优点就是一个字——真!

       然而,这个演示实验也有它的局限性,那就是观察对象过于细小,没有背景衬托就难以看清(说实话,坐在教室最后面的我,就没有看清楚)。可能是忙于备课,也可能根本就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5位老师事先都没有准备一张白纸,使得这个演示实验的效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然而,演示过程中,要塞中学的姚利老师及时地意识到了这点,为了让学生能够看清实验现象,毅然解开外衣的纽扣,甩开领带,用自己的白衬衫当作背景。看似不经意的这么个细小动作,却让我为之感动。俗话说,“细微之处见精神”。如果老师心中没有学生,能为学生着想吗?如果不为学生着想,会有这样的行为吗?

       “以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口号,我们似乎听了很多,甚至也跟着喊了不少。但是,在教学中,除了学生的“分数”之外,我们究竟为学生去想了多少,又做了多少呢?备课应该是为学生而备,因此,必须时时考虑学生的情况, 处处为学生着想,这样我们的教学才能有的放矢。

       希望姚老师的这一细节行为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示。

 

  评论这张
 
阅读(52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