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重大利好!  

2009-11-13 06:44:02|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了“省教育厅关于2010年全省中考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实验技能考查统一要求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2010年全省中考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的实验技能考查实行统一要求。虽然没有具体的考查内容和要求,但是,这一吹风式的通知已经足以让我们的初中生物教师欢欣鼓舞。

       在“考试决定一切”的学校教育模式下,中考项目中有了生物学科的“身影”,无论是对初中生物教学,还是对初中生物教师,无疑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而这利好体现在初中生物教学的方方面面,可以预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1、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会更加得到重视。尽管新课改的实施,使得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纸上谈兵的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变,但是,由于应试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初中生物学实验教学在实验的设备器材、实验教学的计划乃至实验课的开设率等方面离课程标准的要求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2、初中生物教师的待遇会有较大的提高。生物教师“待遇”的提高不仅仅反映在工作量计算系数的提高等经济方面,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教师外出学习、进修机会的增加,以及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话语权的提高上。

       3、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会有较大的改变。以往那种重知识,轻实验、技能和能力,重结论,轻过程的学科教学状况会因此而有所改变。学生学习生物学的方法也会因实验操作的增加而发生有根本性的转变,做中学将逐渐替代原来的死记硬背,生搬硬套。

       4、学生学习生物学知识的兴趣会有极大的提高。假如没有了中考的禁锢,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学习,那么,生物学科无疑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学科之一。而学生之所以对生物学科感兴趣,除了生动有趣的生物学知识以外,更主要的是生物科学有着学生乐于动手操作、乐于探究未知的巨大空间。生物实验教学的进一步开展,将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学知识的热情和动力,给初中生物学教学带来勃勃生机。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