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让你的论文有张秀美的“脸”  

2009-12-29 09:23:50|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教学论文,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目前,正值一年一度的教学论文评比阶段。虽然今年参评的教学论文比去年略有减少,但是,参评论文的质量却有了明显的提高。

       当然,从参评的论文当中,还是发现了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那就是要注意论文题目的拟定。

       正如看人首先看脸一样,看文章首先看的是题目。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题目就是一篇文章的“脸”。

       尽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论文的能够有一张漂亮的“脸蛋”,但是,近年来无论是申报高级教师鉴定的论文,还是一年一度参评的学科教学论文,都会发现一些论文的“脸蛋”,不是没“长好”,就是显得有点“老”。

     《让生物学与生活零距离接触》,这是2008年申报高级教师鉴定的一篇论文,很明显,这篇论文的题目中少了“教学”两字,让这张“脸”长得有点“歪”。《谈新课程教学中学生获取信息能力的培养》这篇文章尽管内容不错,但是题目似乎有点不太恰当。课程改革已经实施8年了,6、7年前是“新课程”,现在还用这词儿,是不是有点“老”?《浅谈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对照一下论文内容,会让人觉得这篇论文的“脸”有点“浮肿”,如果改为《提高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就会让人觉得更加踏实和真实。

       总之,好的题目既要符合论文的中心内容,又能以简洁精练的文字,将主题完整、独立、恰当地表现出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只要你能够像写论文一样,认真地琢磨论文的题目,那么,你的论文就会有一张漂亮、秀美的“脸”。

  评论这张
 
阅读(81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