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名师  

2009-03-01 19:09:40|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声势浩大的名优教师课堂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即将拉开帷幕,也引起了我对“名师”这个称谓的思考。到底怎样的教师才称得上“名师”?作为一个“名师”又应该具有哪些品质?

       虽然对“名师”还缺乏一个比较确切、全面的定义,但是,我以为,“名师”不能仅仅是一个称号,一块招牌,应该要有自己深厚的内涵。

       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就其表现形式而言,是由思想、理念决定的;就其表现内容而言,是由专业素质决定的。因此,我觉得,作为一个名师,应该具有以下一些品质:

       首先,名师应该是一个思想者。思想是教育的基石和灵魂,名师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对教育教学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主张,并能自成体系。崇拜书本,人云亦云不是名师的风格。正因为如此,许多名师在对教材的理解与解读方面总是有着自己的真知灼见,能够于平凡之中见新奇,发人之所未发,见人所之未见,能够给人留下特别、难忘的印象。

       其次,名师的课堂教学应该充满着智慧与灵气。名师的讲课除了能够深入浅出,把深奥的道理讲的浅显易懂外,更善于激疑布惑,诱导学生探幽发微,使学生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中突见柳暗花明。当然,名师的教学活动也不乏教育机智,在遇到突发事件或意外情况时,总能灵感闪现,奇思妙策在瞬间激活,机动灵活地“化险为夷”,使学生从心底里获得一种真正愉快的美感。

       第三,名师常常身怀绝招。如有的生物教师信手挥来就可以在黑板上画出精美的生物结构图;有的老师在制作徒手切片时,切出的薄片如宣纸般透明而均匀,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正是有了自己的绝招,才使名师的课堂教学如虎添翼,让人叫绝。

       第四,名师应该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俗话说“名师出高徒”,从一个侧面说明,名师当以生为重。当然,名师们的“学生”应该有两层含义,除了自己所教的学生外,还应该包括一些尚未“出道”的同行与同事。总之,名师不能只是埋头教书,成为“寂寞高手”,更应该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挥应有的带头作用。

       正因为名师有自己的思想、理念和主张,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智慧与绝招,必定会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也正因为名师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他们在同行中必定会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没有影响力的名师不是真正的名师。

  评论这张
 
阅读(45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