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欲识其本,故问其反  

2009-03-09 15:19:25|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提问在教学中的作用不言而喻。然而,由于课堂提问功能的多样性,使得问题设计的针对性、合理性、巧妙性显得尤为重要。

上周五,初中九校在长寿中学举行同课异构合作教研活动。生物学科上课的课题是《生物进化的原因》(江苏科技出版社《生物》八年级下册P.29—32),两位老师在课堂教学的目标意识、学生的主体意识与参与意识等方面都较好地体现了新课改的要求。然而,我觉得,两节课在如何化解知识难点,特别是如何通过巧妙的问题设计来帮助学生加深对生物进化原因的认识方面还可以做进一步的思考与研究。

在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中,分析生物进化的原因既是知识方面的重点,也是学生学习、理解的难点。如果仅仅按照教材内容去讲解,或按照教材中提供的问题去讨论,学生对有关知识的理解可能仅仅停留在表面。为此,在课后议课时,我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为了有效地引导学生对生物进化的原因中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是否可以从反面去设计一些问题呢?如:“在黑色的环境中,浅灰色的桦尺蛾被天敌(小鸟)吃掉得多,是不是浅灰色桦尺蛾的味道特别鲜美啊?”、“随着工业污染的越来越重,黑桦尺蛾的数量越来越多,这是不是被黑烟熏黑的缘故呢?”……

欲识其本,故问其反。在教学中,通过设计一些反面问题,并加以及时的追问,对于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某些生物学现象及其本质是很必要的,这也是这次活动给我的一个启示。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