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话说“倾斜”  

2009-05-07 08:51:41|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知从何时开始,“倾斜”一词频频出现在媒体报端,出现在领导的报告、讲话里。什么资金倾斜啦,人员倾斜啦,政策倾斜啦,……真有点数不胜数。

       “倾斜”,就意味着不平衡。好比一张四条腿的凳子,有一条腿短了一截,就会倾斜而摇摆不稳,人坐上去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摔个跟斗。那么,其他事物发生了倾斜是否也会“摔跟斗”呢?

       农村教育、农村学校和农村教师历来就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弱势群体。无论是校舍、设施,还是师资、管理,城里的学校都是农村学校所望尘莫及的。在“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感召下,农村里的有钱人,都在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孩子往城里送,有的甚至还上起了贵族学校,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赢在“起跑线”上。而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也只有留守在农村,能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已是相当不易了。由此可见,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是造成教育不平等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得复旦大学的一位教授曾经在东视论坛上说过,教育的不平等是最大的不平等,它使穷人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而一个让人看不到希望的社会能和谐与稳定吗?由此看来,这种城乡教育的“倾斜”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发生“倾倒”,而让社会“摔跟斗”。

       现在,一些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村教育、农村学校和农村教师的“倾斜”政策和措施,尽管这“倾斜”里面也包含了过去对农村教育“欠债”过多的愧疚之情。然而,这种“倾斜”对于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营造一个公平教育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