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追求怎样的“有效教学”?  

2009-06-11 19:35:58|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印象中,已经好长时间没有组织业务学习了。

       今天下午,学科教研员在会议室进行了久违的集中业务学习。学习的内容又重新引起了大家对“有效教学”的思考,什么样的教学才是有效教学?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一时也很难说得清。

       在《中学生物教学》2005年1—2期,笔者所写的《高考复习中应解决好的几个问题》一文中,有这样一段内容:

       现在的新课程改革提出的一个新理念,就是教学的有效性。对于教学的有效性,人们有各种各样的理解。一般认为,教学的有效性就是在教学活动中,教师采用的各种方法和手段,用最少的时间,最小的精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好的教学效果,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而组织实施的活动。

说到这里,有些教师可能会这样想,采用讲授法(实际上是“灌输法”)复习知识的容量大,可以在较少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传授知识,这不是提高复习教学有效性的最佳方法吗?事实上,许多教师不仅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这实际上是对教学有效性的片面理解。

教学的有效性应该包括以下三层含义:

1、有效果:就是人们常说的教学效果明显。那么,什么是教学效果呢?教学效果是通过教学活动的结果与预期的教学目标的吻合程度来评价的。因此,一节课是否有效果,应该通过对学生学习活动结果的考察来衡量,而不是依据教师一节课中讲授了多少知识来衡量。如果一节课上教师讲授的知识量非常之多,而学生理解、掌握的却很少,能说这节课有效果吗?

2、有效率:教学效率=有效教学时间/实际教学时间×100%。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一节课的实际教学时间是固定的,而有效的教学时间,不同的教师会有很大的差异,即使是同一个教师,备课是否充分,方法是否得当,对他的有效教学时间也有很大的影响。

3、有效益:是指教学活动的收益、教学活动价值的实现。同样是传授知识,不同的教学方法、学习方式,对学生发展的价值是不同的。通过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获取的知识,肯定要比单纯通过听得到的知识来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尽管表述有所不同,一个是“有效教学”,一个是“教学的有效性”,我觉得两者应该是一个含义。

今天的业务学习再次提到“有效教学”,并没有让我进一步去思考如何开展有效教学,而是启发我去思考了另一个问题——我们该追求怎样的“有效教学”?是追求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有效教学,还是追求有利于学生应试的有效教学?要知道,这两者之间是有很大差别的。

追求的目的不同,那么,所采用的方法、策略和措施就不同。所以,在讨论如何开展有效教学之前,首先应该先明确我们要的是怎样的有效教学?而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