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从“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说起  

2009-06-24 10:33:41|  分类: 胡言乱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相信您跟我一样,对这句“名言”并不陌生。然而,本人听了这句话后,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其感觉不亚于饭菜里吃到了一只苍蝇。

       看到这句“名言”,首先让我想起了另外两句名言,一句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另一句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内容虽然不同,但是,那豪言壮语式的气概却如出一辙。

       我以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难得跟老师调侃一下,放松一下彼此的心情也未尝不可。但是,如果把它当做一条真理去信奉的话,则就可能让人觉得你在犯傻了。

       细细琢磨“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竟然还发现了一个逻辑怪圈。

       首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的言下之意,便是教育是万能的。不管怎样的学生,都是教得好的。也就是说,教育是万能的。当然,这教育万能也是有条件的,这条件便是教师“会教”。当然,这“会教”并不仅仅是指会教一、两门学科,而是要会教人的方方面面。总之一句话,教师也应是万能的。然而,不要说一个教师不是万能的,所有的老师加在一起也不可能是万能的。所以,由此推断出来的结论却是教育不是万能的。呵呵,说到这里,是不是觉得有点好笑?我想,这也不是起初提出这句话的人的本意吧。

       再回到“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上。我想,提出这句话的人,也许是一时头脑发热。首先,这“教得好”与“教不好”本身就是一个模糊的说法。“好”的标准是什么?是把顽皮捣蛋鬼变成了顺从乖宝宝呢,还是把书都念不下去的学生变成了刚刚及格的毕业生?把原来只能得59分的学生教成了能够考上60分,算是教得好呢,还是没有教好呢?把学生教了考试能够得100分就一定算是教得好了吗?…… 看来,这“教得好”与“没教好”是很难有一个确定的标准的,那么,能否“教得好”的可能性也就存在很大的差异了。

       其次,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教得好”似乎也得有个过程才行。这过程有短也有长,有的可能立竿见影,而有的教育几乎伴随人的一生。不然,何来终身教育的说法呢?既然有些教育需要花费很长甚至是终身的时间,那么,对于学校老师来说,又何来都“教得好”呢?

       幸亏现在还没有多少人信奉“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不然的话,一旦成为教条,拓展延伸出“没有看不好的病人,只有不会看病的医生”、“没有破不了的案子,只有不会破案的警察”之类的结论,那么,受苦的何止是教师、医生和警察?

  评论这张
 
阅读(39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