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谁能够“命中”高考题?  

2009-06-08 16:13:28|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历来为世人所瞩目,所以,有关高考的话题一直吸引着大家的眼球。也这正因为如此,每年的高考从来就不缺引人关注的话题和新闻。

       今天,在某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则醒目的标题:“XXX老师命中作文题型”。初看标题,只觉得该老师很了不起,在纷繁复杂的高考中,居然能够猜中题目!但是,细细阅读文章内容后,才知道并不是那么回事。

       首先,这“作文题型”与“作文题目”有着本质性的区别。如果该老师在考前能够跟广大考生说,今年江苏省语文的高考作文题目就是《品味时尚》。在排除了泄露因素之后,我们只能说这位老师真的神了!而实际情况是,该老师在考前并没有说要考什么题目的作文(也不可能有任何老师会做这样的蠢事),而是希望考生更多地关注这两年一直沿用的“提示语+题目”作文题型,其观点是“提示语+题目”的题型可能性最大。我们都知道,与变化多端的题目相比,高考的题型却是相对稳定的。因此,提醒大家多关注某些题型要比猜(命)中考试题目容易得多。

       其次,从该老师观点里“可能性最大”的用词,我们不难看出,其观点也仅仅是一种猜测。而猜测的本身就隐含着一种不确定性,言下之意是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可能,这与“命中”之说还是有较大偏差的。

       说实话,本人跟该老师虽然未曾谋面,但是,跟该老师的胞弟很熟,对该老师的学术水平与声望一直怀着一种敬仰与崇拜之情。上面所说的这些,丝毫没有一点贬低该老师的意思。写本文的目的,只是希望我们的媒体,在报道时能够多一些客观和理性,而不是用名人的头衔与夸夸其谈来忽悠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