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第一张工资单  

2009-06-09 19:59:50|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正逢高中毕业30周年,上大学30周年,一些中学和大学的同学把一些“老古董”翻了出来,放到了“同学之家”或QQ群里,唤起了大家对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

       双休日,因事回了趟老家。居然也发现了一些值得纪念的东西——大学里自己动手拍摄和冲印的一些老照片,遂扫描后上传到了“冬丛夏草”的相册里。

       在寻找高中毕业照的过程中,居然发现了刚刚工作后的第一张“工资单”。没有1分钱的奖金,45元的实习工资,加上5元副食补贴、1块5毛洗理费,一个月的总收入就是这干巴巴的51块5毛钱。与现在所谓的“阳光工资”相比,这个工资应该叫啥呢?实在想不出一个恰当的名称来。                                                    

按照规定,当年本科毕业生工作第二年的定级工资是54元,这在当时来说已经不算低了。要知道,那时我父亲工作了25年,也才拿68元的工资。由于那时教师没有职称,在中学教师中,能够拿到76元以上的算是高工资了。

26年来,加过了多少回工资,实在算不清了。现在再有人问:“你的工资是多少?”,除了一个总数外,各单项的数额估计很难有人说得清。因为,随着工资制度的改革,现在的工资单上早已不像我的第一张工资单那样“一清二楚”了。什么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基础贴、岗位贴、地方贴等繁杂的名目,除了会计,拿工资的有几个能够搞得清?不过,从一张小小的工资单的变迁,可以反映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折射出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你说呢? 

                                                           

我的第一张工资单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注:这第一张工资单中的工资实际上包含了8月份半个月与9月份共1个半月的工资)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