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牛头不对马嘴  

2009-07-26 20:11:30|  分类: 胡言乱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翻开昨天的《现代快报》,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一张报纸上不同版面的文字印刷倒了个个儿。虽然这是编辑的标新立异,别出心裁,但是,看起来还是让人觉得有些别扭,有点“牛头不对马嘴”的感觉。

       一说起“牛头不对马嘴”,首先让人想到的并不是课堂上师生之间的问答,也不是去考证牛头为什么一定要去对马嘴的原因,而是新闻发布会或是记者招待会上的答记者问。某些官员在回答某些记者提出的“刁钻”问题时,常常会语无伦次,疙里疙瘩,绕了一个很大的圈后,回答的问题往往是“牛头不对马嘴”。

       我以为,现实中的“牛头不对马嘴”并不只是答非所问。比如类似于用竹篮去打水、用斧头来割草等南辕北辙的情况应该也属于“牛头不对马嘴”之列。

       一项大规模的教育心理学研究发现,不同的教学方式产生的教学效率有着很大的差异。比如,采用教师讲授方式进行教学,学生对所教内容的记住率为5%,而采用生教生(生生互动)方式,学生的记住率达95%。然而,在现实的教学中,我们的教师采用的教学方式的比率却差不多与之相反,即教师讲授的采用率为95%,而学生教学生的采用率仅为5%,这种教学方式与教学效果之间的偏差是否也属于“牛头不对马嘴”呢?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