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坐头等舱与上名校  

2009-08-27 02:19:48|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时偶读,看到了这样一则小故事。

       说的是美国赫赫有名的富翁——美国最大的咨询业老板麦肯锡,据说,他乘飞机只坐头等舱。与经济舱相比,头等舱确实有着更舒适、更周到的服务。那么,是麦肯锡贪图舒适、贪图享受吗?在他公布的原因中,我们找到了另一种答案。他说,我在飞机上的头等舱认识一个客户,就可能给我带来一年的收益。事实上,他的确在头等舱认识了很多名流,这些人中后来有的真成了他的客户。昂贵的头等舱给他带来了高额的回报,这就是麦肯锡专坐头等舱的真正原因。

       由此联想到择校。十几年前,中考择校风盛行,分数不够钱来凑。曾经听说有个老板带着数万现金来到某重点高中,为的就是能够让自己学习成绩并不怎么样的孩子上到名校。有很多人为此不解,孩子成绩这么差,即使上到了重点高中,文化课能跟得上吗?与其让孩子苦苦地在后面追赶,还不如让孩子上一所适合的学校,这样还可以省去一笔不菲的择校费,这也许是很多家长的实在想法。

       明知自己的孩子学习基础差,上了重点高中肯定跟不上,这数万甚至更多的钱要“打水漂”,可老板们还是争着抢着要交钱。除了“虚荣心”之外,旁人似乎找不出别的解释。

       后来,听一位高中同学讲,老板们不惜花“血本”让孩子上名校,其实不完全是为了“面子”。有个老板这样解释说,孩子学习基础差,文化课跟不上,这是肯定的事情,我们也不指望孩子能够考上大学(90年代大学还没有扩招)。为什么还要出这么多钱让孩子上重点高中呢?这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不学坏。与普通中学相比,重点高中的学生素质高,学校风气好,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的孩子即使学习不好,也不会学坏,更不会去闯祸;二是交好友。正是重点高中的学生素质高,将来上了大学,踏上社会后的地位、层次也高。有了这帮子同学做朋友,我的孩子即使上不了大学,将来的“发展”机会也会比上普通中学高得多。所以,让孩子上名校,与其说是为了学习,还不如说是可以结交高层次的朋友,为将来的发展打基础。听了这么一席话,让我找到“虚荣心”之外答案的同时,不得不佩服老板们的精明和远见卓识。

       坐头等舱与上名校,似乎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事,可是,两者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