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书写的规范与特例  

2009-10-12 14:25:58|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次进教室听课,都要环顾一下四周,看看墙上的标语,见到一些富有哲理或者觉得比较有意思的都会马上抄写在听课笔记上,这也是多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

       今天上午去澄西中学听课,在高三(1)班的教室里看到了几条标语,其中一条为:

                                                                       吃         方

                                                                       得         为

                                                                       苦         人

                                                                       中         上

                                                                       苦         人

       这条标语在其他学校的教室里也曾经见过,虽然对标语本身的内容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可是,今天的想法不是在其内容本身,而是在标语的写法。

       一般情况下,标语的书写分横写和竖写两种。按照书写规则,横写的顺序应是由左向右,排列则是由上而下;竖写的标语则应是由上而下,排列则是先右再左。很显然,上面的这条标语在排列上存在着次序问题。不然,读起来就成为:“方为人上人,吃得苦中苦。”因此,一条标语写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书写规范很重要。

       其实,书写规范的事情,不仅仅是语文和书法的事情,在学科教学中也应该教育学生注意养成这方面的良好习惯。比如,在生物学科的学习中,就有一些书写规范方面的要求,许多学生就是因为这方面的问题,导致了考试时候的失分。如在写基因型的时候,英文字母的大、小写不分,把男性的性染色体组成由XY写成YX,等等。

       说到书写的规范性,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还不是学科里面的知识,而是“数字”。这是因为“数字”有中文和阿拉伯数字之分,还有大小写之别。什么地方用中文,啥时候写阿拉伯数字,哪里必须写大写数字,都用严格的规定。比如,写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必须用阿拉伯数字,如“1997年7月1日”一般就不写成“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而有些必须用中文数字写的地方,就不能写阿拉伯数字,如俗语“管他三七二十一”就不能写成“管他3721”,“七七事变”也不能写成“77事变”。

       当然,文字书写的排列方式有时也会有特例。比如在车辆右侧的文字排列顺序可以由右(前)向左(后),在公(马)路路面上写的指示标语则应该由近(下)向远(上),不然,“行车道”就会变成“道车行”,看了会让人发笑。

 

  评论这张
 
阅读(52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