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有点“牛头不对马嘴”  

2009-10-07 23:35:44|  分类: 胡言乱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今天的媒体上得知,200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被英、美、以三位科学家获得。获奖的原因是“因为对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

       由于报道中没有涉及具体的研究细节,为何获奖,有何新发现也就不得而知了。不过,从“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名称来看,把它划归为“化学奖”似乎有点“牛头不对马嘴”的味道。

       “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分明属于生命科学的研究范畴,把它说成是“化学研究”,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也许还说得过去,毕竟他们还没有学过化学这门学科,能够说出“化学”这个学科名称已属不易。可是,对于一个世人瞩目的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来说,这一“错误”也实在是太低级了!

       当然,这也难怪。诺贝尔奖的奖项是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设定的,诺贝尔奖颁发至今100多年来就几乎没有变过。可是,100多年来,科学研究的领域在不断拓展、延伸,研究的科目也越来越细,科学研究的发展用“飞速”来形容都有点不那么恰当。因此,这诺贝尔奖奖项上的“墨守成规”似乎与时代的发展,科学的进步有点格格不入。

       早在上个世纪就听到一个嘹亮的声音:“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可是,至今诺贝尔奖中却没有单独的生物学奖(要不然,袁隆平早就可以拿“诺贝尔奖”了),这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希望有一天“生物学”等学科能够进入诺贝尔奖的评选学科,使诺贝尔奖的评选也能够“与时俱进”。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