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一事一议(4)  

2010-05-29 21:22:42|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能够听到不同的声音,似乎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然而,最近新闻媒体报道的两件事,并没有给人们带来这样的感觉。

       一件事是针对前阶段蔬菜价格异常上涨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抛出了“天气论”,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提出的是“炒作论”。由于两位都是政府官员,都是在正式场合代表着政府发言,不同的“论调”让公众有足够的理由对政府官员言论的严肃性与权威性产生质疑。

       从各种报道分析来看,“炒作论”的解释似乎比较符合实际。从“蒜你狠”到“豆你玩”,对于投机分子利用资金优势炒作农产品的不法行为,人们除了用这样的“冷幽默”来应对,别无它法。好在“大蒜”、“辣椒”、“绿豆”等还不是“大米”、“面粉”,吃不起还能够活下去。在此,拜托炒家们:再炒,不能炒大米!要炒,就去炒烟草(呵呵,抽吸的人听了肯定会不乐意)。

       听到不同声音的另一件事,是出于“养生专家”们的书。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种“富贵病”也伴随着而来。人们希望健康,渴望长寿的心理,使“养生热”如一夜春风席卷神州大地。“养生专家”也如雨后春笋般地从地下冒了出来。书店里的各种养生书籍铺天盖地,什么《不生病的智慧》、《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求医不如求己》、《手到病自除》、《从头到脚说健康》等等,看了直让人眼花。这么多养生书如果都有科学道理还不错。可是,细细阅读比较发现,不同养生书籍之间的“打架事件”层出不穷,让那些热衷于养生的人们莫衷一是,不知所措。

       据报道,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人类衰老研究所所长尼尔巴尔齐莱宣布,他的研究结果表明,一个人的长寿靠的是基因,不是养生。他认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延长几年寿命,比如一个人的寿命是75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会让他活到78。但是,对于想达到长命百岁几乎是没用的。看来,长寿由基因说了算。当然,这并不是否认养生的重要。毕竟健康的身体可以大大提高生活的质量。

       现在的问题是,要让大家懂得如何科学养生的一些常识。这一方面要从学校的科学教育(包括生物学教学)抓起,另一方面,政府卫生部门应该担负起责任,不能任由“江湖郎中”到处行骗。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