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有了“意料之外”才有“意料之中”  

2010-05-04 10:30:09|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意料之中”和“出乎意料”的事情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迁移到教学中,一个是“预设”,一个是“生成”。有了“预设”,可以让教师的课堂教学如行云流水,从容自如。而有了“生成”才会使你的课堂教学生机勃勃,充满精彩。

       有人说,“生成”是无法预约的美丽。我以为,“生成”不一定就是精彩,也不一定就是美丽。有时候,“生成”有可能变成尴尬,变成窘境。要让“生成”变成精彩和美丽,除了要具备一定的教育智慧和灵感外,“意料之外”的意识必不可少。

       其实,许多“意料之外”并非没有一点道理,只是我们对某个问题缺乏全面、周到的思考。在大学图书馆的一本杂志上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幽默:

       教师为了要向学生证明酒的危害性,她把一条蠕虫放进了一杯酒里,不久,蠕虫就死掉了。

   “同学们,大家看了这个实验现象,能够得出什么结论?”老师问道。

   小卡尔突然来了灵感,“这个实验证明,如果人喝了酒,肚子里就不会有蛔虫了。”

    …… 

       这虽然是个小幽默,然而,对我们老师树立起“意料之外”的意识难道没有一点启发吗?

附小幽默:意料之外的结论

       一位学者将一只跳蚤放在手中,对它说:

    “跳”!

    跳蚤跳了起来。然后,这位学者折断了跳蚤的腿,又将它放在手中并命令道:

    “跳”!

    当然,跳蚤不跳了。

    于是,这位学者写道:

    “当人们将一只跳蚤的腿折断后,跳蚤就会变成聋子”。

  评论这张
 
阅读(60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