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视角,更多的是一种心态  

2010-06-02 13:01:26|  分类: 读后感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近高考,这报纸上的猜题、押题文章也多了起来。

       昨天的《现代快报》有一篇《押中作文题,增分很容易》的文章,介绍了名师专家为考生命制的四道作文模拟题,其中第一题的题目是“平视”。看了这道题目,让我思考起了有关“视角”的问题。

       人们常说,看事物要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去看,这样才能对该事物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这一观点应该没有错。不仅是看事,看人也是这样。只有这样,才能够知道人无完人的道理。

       看人虽然应该是“多角度”的,但是,吾以为,这“多角度”应该是建立在一个“平面”上的。否则的话,很容易产生“仰视”和“俯视”的感觉。

       人们把站在不同高度看同一事物的情况归纳为“仰视”、“俯视”和“平视”三种类型,表面上反映的是三种不同的角度,其实,很多时候体现的却是不同的心态。比如,人们在“看”伟人、名家、大师的时候,往往会觉得他们很高大,看的时候必须仰视才行。而在“看”一些卑鄙小人的时候,使用的却是“俯视”的眼光,即使他们身材长得很高大。

       其实,每个人都曾有过“仰视”和“俯视”的心态,只是多少和程度不同而已。“仰视”可以看到学习的榜样,知道自己的不足,然而,如果对什么都一味地“仰视”,那就会变得自卑,渐渐地迷失自我。而常常“俯视”别人的人,往往很自负,狂妄自大,看不起别人,最后成了孤家寡人。

       我们可以敬仰和欣赏一个人,可以学习和借鉴一个人的长处,但是,这绝不是让自己盲从。更不是让自己瞧不起自己。看到弱者,除了同情,我们还可以伸出援手,但绝不能蔑视,更不能“门缝里看人”。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有些人现在也许不行,但是,这并不是否定他们潜力的理由。孔子说:“三人行,必有吾师”,其中蕴含的道理除激励人们虚心向他人学习外,还说明人人都有“为师”的潜能。因此,我们应当提倡的是一种“平视”的态度。以平等的身份去对待人,以平常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事物。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