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吃小龙虾吃个啥?  

2010-09-09 19:59:28|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节肢动物是自然界蛋白质资源的宝库,其中的许多动物种类因此也成了人类的食品。

       上大学的时候,第一次在电视里看到非洲人在野外随手抓起身边的昆虫(可能是一种大型的蚁类)就吃,吐昆虫翅的情形,跟我们嗑瓜子吐壳的样子一模一样。虽然知道昆虫是高蛋白、低脂肪,可是,看到餐桌上的油炸蚕蛹和蚂蚁,手中的筷子基本上不会去碰。

       在可以食用的节肢动物当中,最喜欢的当属河虾和河蟹,而这年头红火一时的小龙虾,却已有5年多没吃了。

       最早看到小龙虾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在南师校园的池塘岸边,经常会看见一只只小龙虾在爬行。与常见的河虾相比,最显眼的还是它的一对螯,长得像两把大钳子,其凶猛的特性也体现在这对“能战善武”的大钳子上。当时看到这凶猛的样子,根本没有想到它们日后会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不知啥时候开始,突然掀起了吃小龙虾的“热潮”,而这个“热潮”的中心非南京莫属。

       2005年暑期,在南京参加高中生物新课程培训期间,江苏省教育厅评估院的一位江阴老乡在宁海路的一家饭店专门请我们江阴的几位生物老师吃了一顿“龙虾宴”。虽然天气炎热,饭店里吃小龙虾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我们5、6个人边吃边聊,不知不觉吃了好几大盆。尽管不吃辣,可是那次也吃了不少。这也是我迄今为止吃小龙虾吃得最多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后来之所以不吃小龙虾,一是不习惯吃辣,二是总觉得吃小龙虾不太卫生。大家都知道,河蟹烧的时候不用放任何佐料,只需在吃的时候用些姜、醋。河虾烧的时候也很简单,不用油,只需放点盐、葱和姜,不用味精,那个味道还是鲜。如果这小龙虾也是这样个烧法,没有了“十三香”,还会有那么多的人去吃吗?所以,我以为,吃小龙虾其实吃的是“十三香”。

       一种需要依靠“十三种”香料烧出来才能吃的东西,想来想去还是少吃为妙。

  评论这张
 
阅读(56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