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警戒色”  

2011-04-21 16:04:17|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一上午,在桐岐中学举行初中生物“同课异构”活动时,在赵林娥老师的众多“道具”中,一根棒棒糖(见图)吸引了我的眼球。与小时候吃过的棒棒糖相比,这根棒棒糖的个头似乎大了好几倍。也许是“长大”了的缘故,这棒棒糖已经懂得了“化妆”,那色彩鲜艳的浓妆,几乎让我不敢相信,这就是小时候经常吃的“棒棒糖”。

       与人化妆一样,相信棒棒糖“化妆”的原因也是为了招人喜欢。当然,喜欢这种“浓妆”的绝对不仅仅是那些还不懂事的孩子,也包括不少“懂事”的大人。

       看到了这根棒棒糖,让我想起了一个生物学名词——警戒色。虽然生物学上的警戒色,指的是某些有恶臭或毒刺的动物所具有的鲜艳色彩和斑纹。但是,有一类生物的“体色”似乎更具有警戒作用,那就是那些颜色鲜艳,色彩斑斓的真菌。“灰头土脸”的真菌可以放心地食用,而那些色泽鲜艳的真菌却是食客的“杀手”。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有毒真菌其鲜艳的“体色”才是真正的“警戒色”。

       食品安全监管的缺失,食品添加剂的滥用似乎告诉着人们,食品那鲜艳漂亮的色彩越来越可能演化为“警戒色”……

“警戒色”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色彩亮丽的棒棒糖 

“警戒色”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这样“漂亮”的棒棒糖你还敢吃吗? 

  评论这张
 
阅读(80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