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怎么个重视法?  

2011-05-18 14:26:06|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中会考成绩记载将实行等级制,“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科教师的压力随着学校的压力一起“水涨船高”。原本只是跟及格标准相比,现在却要跟其他同学“抢A”,学生的压力也随之跟着一起往上冒。

       初中会考成绩实行等级制的政策,想必是从高中学业水平测试那儿借用过来的,其目的就是适应新的中考改革方案,加强对非考试科目的教学管理。在一切以考试“指挥棒”为指针的当下,这一改革方案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政策一出,不少学校都对本校学生会考的达A率提出了明确的指标,学校对生物、地理会考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然而,就以此来说明学校对非考试科目教学的重视,似乎为时尚早。其实,学校对非考试科目教学的重视,并非体现在会考达A率的指标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平等观念的建立

       要建立学科间的平等观念实属不易,多少年积累下来的“主课”、“副课”观念,不是一个简单的改口就能够改变的。不过,要转变观念,还非得从称谓改口做起。希望以后不会听到“主课”、“副课”的声音。

       2、课时计划的落实

       现在的“一日督”中,有一专项督查内容,就是“国家课程计划情况的执行”。之所以要有这项督导内容,不说大家也知道,就是还有部分学校没有严格执行国家的课程计划,随意增减学科和教学课时。哪些学科和教学课时会被削减?恐怕轮不上领导眼里的“主课”吧。

       3、专业教师的配备

       初中生物学科等非中考考试学科的专业师资数量不足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在教师队伍结构普遍不合理的背景下,要求学校配足生物学科专业教师,实在有点勉为其难。但是,明明本校生物学科教师数量不足,却还要安排生物学专业的教师任教非生物学科,而生物学科教学再由非生物学专业的教师来担任,还能够说“重视”生物学教学吗?

       4、教学管理的到位

       考试学科与会考学科在中考中的地位差异,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然而,这并不是放松非考试学科教学管理的一个理由。备课笔记、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反思的撰写、实验教学的情况等方面的检查、考核,还是仅仅停留在“量”的记载上,如果还要表白“重视”的话,那么,后面还是加上“不够”的好。

       5、教师福利的保证

       别一提到“福利”就想到“奖金”、“购物券”什么的。对于学科教师,特别是对青年教师而言,最大的“福利”就是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学习、进修、观摩、考察等有利于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机会。考试学科的教师是如此,非考试科目的教师也应如此。不然,“重视”一说无从谈起。

  评论这张
 
阅读(42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