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如皋行感想  

2012-01-03 21:51:10|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通的高考似乎是苏南人心中的一个“痛”。虽然经济GDP远远超过南通,而高考升学“GDP”却一直无法赶上南通,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南通人到底是怎么抓教育的?怎么搞课改的?又是怎么抓高考的?……带着这些问题,2011年12月29日下午,中学高考学科教研员和江阴一中的有关领导一起到隶属南通大市的如皋进行了学习、考察。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天半时间,但是,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还是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
       一条长江把江苏分为苏南和苏北。由于历史和地缘的原因,苏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与苏南相比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以至于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在许多苏南人的眼里,“苏北”似乎就是“贫穷”的代名词,尽管那时的苏南也并不富裕。记得十多年前江阴长江大桥刚刚通车那会儿,汽车经大桥过江,无论是由南往北还是由北往南,大江南北的差异都会给人以两个“世界”的感觉。然而,这次去如皋,无论是道路两旁的农村,还是到达的如皋、靖江两座城市,都给人以焕然一新的印象。靖江和如皋农村的面貌,农民的住房甚至已超过江阴的许多农村,而如皋市那宽敞笔直的八车道马路、靖江市的城市建设速度更是让自称“夺”过无数个“全国第一”的江阴人汗颜!

       30日上午,我们来到如皋市教研室,听取了如皋市教研室邱主任的专题介绍。邱主任从课程改革、教学研究、学业水平测试和高考复习教学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他们的具体做法,其中介绍的“活动导学”模式、成立“微型课题研究中心”、高三任课老师的“七个知”、重视“学情”研究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皋市教研室同行的教研工作研究之深、考虑之细、措施之实、操作性之强,让我们听后深受启发,他们那乐于学习、研究,勇于创新、实践,善于总结、反思的精神让我们深受教育!

       30日下午2:10左右,我们乘车来到了位于如皋市东南方向的江苏省白蒲高级中学参观、学习。还没有进入校园,那“熟悉”又“陌生”的校门吸引了我。说“熟悉”,是因为10多年前江阴许多中学的校门差不多都是这等模样;说“陌生”,是因为如此陈旧、狭窄的校门,在如今江阴市的中、小学当中已经很难找到了。如果没有门口那几块牌子,谁还会相信,这就是一所省四星级高中的校门?这就是一年有1000多毕业生考上本二以上大学的中学的校门?校门、校舍与教育质量到底有多大的关系?白蒲高中不知是否已经给出了答案?

       也许南通教育的模式无法复制,可是,南通教育研究的精神却值得我们学习!

如皋行感想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江苏省白蒲高级中学

如皋行感想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白蒲高级中学校园一角

      

  评论这张
 
阅读(64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