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异地高考  

2012-12-31 21:51:16|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异地高考的话题由来已久,但是,由于事不关己,所以对此一直“高高挂起”。然而,今天《现代快报》A8版的“各省市异地高考方案盘点”,触发了对异地高考的另一些思考。

       我是1979年参加的高考,那时的高考是全国统一考试。不管你是哪里的学生,是住在“天南”,还是待在“海北”,只要报考的类别相同,那么,考的都是相同的科目、相同的试卷和相同的题目。然而,统一考试始终没有带来统一录取。道理也很简单,各地的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差异巨大。甲地上不了大学的高考分数,在乙地有可能上名牌大学。教育公平说起来似乎很容易,做起来却比登天还难。

       其实,用高考分数来衡量一个地区的教育水平也是有偏差的。比如,当年全国统一高考的时候,上海的高考成绩,无论是均分还是录取分数,都远远低于它的两位邻居——江苏和浙江,这让上海“老大哥”很没面子。为了摆脱这尴尬的局面,单独命题成了上海人的一个精明的选择。

       尽管高考统考成绩不如江苏、浙江,可谁的心里都明白,上海的基础教育质量要远远高于江苏和浙江。由此看来,用一套高考试卷来选拔大学生的做法,看似简单有效,实则并不科学。随着课程改革的实施,各地的高考改革方案可谓五花八门,改来改去形式似乎变化很大,而实质内容并无太大的变化。有的甚至走向了改革的反面,让基础教育痛不欲生。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