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两只苍蝇  

2012-05-29 17:12:08|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两只苍蝇”的话题似乎有点热,热得有点像当年的流行歌曲“两只蝴蝶”。而引出这一话题的是北京的一个新规定:公厕内的苍蝇数量不能超过2只。

       苍蝇喜欢光顾厕所,这是它的天性使然,就像人到了就餐时间要进饭店一样。所不同的是,人靠眼睛找招牌,苍蝇靠触角觅臭味。一般而言,臭味越浓烈,则光顾的苍蝇就越多,于是,苍蝇数量的多少就成了厕所臭味浓烈程度的一个正向指标,这也许是许多地方制定厕所内苍蝇数量不能超过n只规定的一个理论依据。毕竟,厕所内的臭味不是由榴莲和臭豆腐产生的。

       整洁卫生无臭味,一直是人们对公共厕所的期望,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一种体现。然而,“2只苍蝇”的规定一公布,即引来了众多的质疑,主要原因是缺乏可操作性,执行起来难。以往的规定成为一纸空文的见得多了,因此,人们有理由担心,“2只苍蝇”的规定极有可能步其后尘。

       我以为,人们对于“2只苍蝇”规定能否执行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以现有的摄录像监控设备,完全有能力执行这样一项规定。而让我感到疑惑的是,“2只”苍蝇确定的科学依据何在?同样是规定,南京据说是“5只苍蝇”。这到底是南京的要求比北京的低呢?还是南京苍蝇触角的灵敏度比北京的高?既然能够把规定的苍蝇数量精确到“2只”这个数量级,那么,是否也能够公布一下允许进入的一只苍蝇,其最大的体重限制是多少呢?……

       其实,公共厕所的卫生指标不是简单地用“2只苍蝇”就能够来衡量的。譬如,同样是2只苍蝇,不同种类、不同大小、以及出现的不同季节等,所反映的卫生状况也不可能相同。现在似乎流行用数字来说话,有些规定可以量化,而有些规定一旦量化了会让人犯晕。数字这玩意儿,并不都是好东西,比如“鸡滴屁”。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