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见缝插针  

2012-06-05 21:35:28|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担任学科教研员已经30个年头了,从来没有像最近这样的狼狈不堪。而造成“狼狈不堪”的一个原因,就是“变化”突破了“计划”。

       尽管有“计划不如变化快”之说,可是,这并不是说学科教研工作没有计划性。而且,本人一向认为,有了计划性做起事来才能有条不紊,才会从容不迫。就拿考试命题一事来说吧,开学初接到了无锡市的两份试卷的命题任务,那时便知道了这两份试卷的审卷时间分别定于5月中旬和下旬。于是,在开学初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利用空余时间进行了这两份试卷的命题工作。期间,虽然遇到了办公室电脑“猝死”,扫描仪无法使用等问题,可是,两份试卷还是分别在3月底和5月初顺利完成,使得后来的审卷工作多了一份从容。

       虽然期初就已经得知,今年下半年要举行江苏省高中生物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然而,无锡市最初并没有把选拔赛安排在本学期举行。由于5、6月份各种考试接踵而至,估摸着选拔赛会安排到下学期举行。谁知,5月下旬审卷时听无锡市教研员陈严老师说,无锡市高中生物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将于6月下旬举行,让我突然有了一种火烧眉毛的感觉。

       前几天,正式收到了陈老师寄来的大赛通知,时间定在6月19日—21日。火烧眉毛一下子变成了不知所措和狼狈不堪。马上要进行高考(6月7—9日),紧接着就是高二期末试卷的命题与审卷(6月9日—11日),还有初中生物结业会考(6月11日)与阅卷,中考督考(6月15—17日)等。期间要安排江阴市的选拔大赛,唯一的办法就是去寻找宝贵的“缝隙”,见缝插针。

       虽然组织开展过无数次的学科教研活动,可是,组织类似于“奥运会”式的综合性比赛实属首次。比赛项目的确定、评分细则的制定、比赛程序的安排、评委的挑选与聘请,比赛地点的商定等等诸多的问题,需要在最近几天内去思考、确定,让原本就晕乎乎的脑袋更加发晕。

       尽管时间紧张,可是,考虑到大赛本身对青年教师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因此,比赛没有设置淘汰制。所有报名参赛的18位选手“一比到底”。几天来,在学科老师的关心、帮助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科基本功大赛的各项准备工作“有惊无险”地进行着,大赛通知也比原计划提前3天,于今天下午发到各校。

       祝各位参赛老师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