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创意  

2012-09-26 06:18:23|  分类: 读后感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在《现代快报》看到了下面这张图片,很钦佩这位乞丐的“创新”之举。

    事实上,图片之外的许多乞丐,无论是男的女的,还是老的少的,每天都在想着法子、耍着“花招”祈求着人们能够多一点施舍。或是生活所迫,或是职业素养的提升。总之,在乞丐这个“行业”中,不乏创新之举,创意之作,这张图片中的情形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看到这张图片的同时,我立马想到了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见附《卖辣椒》)。其实,生活中像卖辣椒一样的创意之举不胜枚举。没有高深理论的指引,没有名师专家的指导,可我们老百姓的做法就是这样的简单有效。以前常说“实践出真知”,其实还得加上一句:“实践出真智”。

        智慧,不一定都来自学校教育,更多的来自实践,来自生活。

       

创意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男和女,谁大方?”

 

附:《卖辣椒》

        凡是卖辣椒的人,恐怕都会经常碰到这样一个非常经典的问题,那就是不断会有买主问:“你这辣椒辣吗?”不好回答——答辣吧,也许买辣椒的人是个怕辣的,立马走人;答不辣吧,也许买辣椒的人是个喜吃辣的,生意还是做不成。

        当然有解决的办法,那就是把辣椒分成两堆,吃辣的与不吃辣的各取所需。这是书上说的。

        有一天没事,我就站在一个卖辣椒的三轮车旁,看摊主是怎样解决这个难题的。趁着眼前没有买主,我自作聪明地对她说:“你把辣椒分成两堆吧。”没想到卖辣椒的妇女对我笑了笑,轻声说:“用不着!”

        说着就来了一个买主,问的果然是那句老话:“辣椒辣吗?”卖辣椒的妇女很肯定地告诉他:“颜色深的辣,颜色浅的不辣!”买主信以为真,挑好后满意地走了。也不知今天是怎么回事,大部分人都是买不辣的,不一会儿,颜色浅的辣椒就所剩无几了。我于是又说:“把剩下的辣椒分成两堆吧,不然就不好卖了!”然而,她仍是笑着摇摇头,说:“用不着!”又一个买主来了。卖辣椒的妇女看了一眼自己的辣椒,答道:“长的辣,短的不辣!”买主依照她说的挑起来。这一轮的结果是,长辣椒很快告罄。

        看着剩下的都是深颜色的短辣椒,我没有再说话,心里想,这回看你还有什么说法。没想到,当又一个买主问时,卖辣椒的妇女信心十足地回答:“硬皮的辣,软皮的不辣!”我暗暗佩服,可不是嘛,被太阳晒了半天,确实有很多辣椒因失去水分而变得软绵绵的了。

        卖辣椒的妇女卖完辣椒,临走时对我说:“你说的那个办法卖辣椒的人都知道,而我的办法只有我自己知道!”

  评论这张
 
阅读(53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