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专业化评课  

2013-08-25 20:21:14|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这次全省高中教研员省级培训中,生物学科特地邀请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的谭永平主任前来做了一个讲座,题目为《基于行为量化分析的中学生物课堂教学评价及其启示》。开讲前,谭主任让参加培训的教研员花一分钟的时间思考一个问题:你平时是如何进行评课的?作为教研员,听课、评课是一项最最基本的日常工作。然而,真的要回答好这一问题,却并不那么容易。
       其实,谭主任设计这一环节的目的是要让大家明白,我们平时的评课有好多缺陷,存在着“去专业化”评课的现象。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平时的听课,大都属于“行政性听课”,而非“专业性听课”,对“教”与“学”的行为缺少量化的分析与研究。而缺少数据的评课,往往缺乏应有的说服力。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曾在书店买了一本由沈毅、崔允漷编写的《课堂观察——走向专业的听评课》,这本书主要是通过教学案例介绍进行课堂观察的方法,以此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其中有关课堂观察的内容就涉及了对教学行为的量化分析。尽管觉得书中提出的课堂观察很科学、全面,可是,真的要按书中提出的量化要求去听课,绝非易事,更非任何一个人所能办到的。也正因为如此,那本书中的理论始终未能变成实践。
       尽管对课堂教学中“教”与“学”的行为进行量化分析有着很大的难度,可是,如果不进行这方面的实践与研究,评课的“档次”永远得不到提升,“专业性”也会受到质疑。因此,希望在新学年中,能够借助于青年教师教学研究小组这一平台,组织一些“数字化”听课活动,让“数字化”听课促使老师的评课逐步走向“专业化”。
  评论这张
 
阅读(54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