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兼课(三)  

2013-09-27 07:59:58|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全市109位初中生物学科的兼课教师中,有56位是化学专业的教师,占总兼课教师的51.38%。有这么多的化学教师来兼初中生物课,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现在的不少初中学校原来都是完中,高中撤并以后,除了少数调到其他高中外,大部分高中化学教师都留了下来成为初中教师。而初中只有初三一个年级有化学课,工作量严重不足,兼课成了必然。俗话说,“生化是一家”。在初中生物教师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兼教生物课也就成了这些化学教师的首选。
       初中生物教学内容中,有不少属于人体解剖与生理方面的知识。因此,就专业知识而言,校医与初中生物学科沾上的就不只是一条“边”。在专业教师缺乏的情况下,让校医来兼教初中生物同样也能够让人理解。在兼教初中生物的各科教师中,最让人不理解的便是英语学科。一理一文、一中一外,差得实在有点远。
       江阴的英语教师兼教初中生物课也算是“历史悠久”。上世纪80年代,到云亭蔡村初中听课。在听一节初三的《生理卫生》课时,发现上课的老师只会念书,不会讲课。课后一问才得知这位上课的教师原来是位英语教师。90年代初,到石庄中学听课时,同样发现英语教师在上生物课。所不同的是,这位英语教师没有念起《生物》书,而是干脆上起了英语课。英语教师“兼教”生物课,让初中生物课成了英语教师的一种“福利”,使初中生物课成了英语学科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