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童年游戏·轧肩仗  

2017-11-12 08:00:08|  分类: 旧物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轧肩仗”,现在的孩子听了会不知所云,可是在我们这代人的心里是一个难忘的记忆。

       儿时的冬天,特别的冷。别的不说,村子前面河塘里结的冰,厚得可以在上面大摇大摆地走人,有些孩子甚至还在上面甩棱角,抽地活生,掼牌结。下雪后屋檐下结的凌凙,又粗又长,随便掰下一根就可以当棒使……这样的冬景已经成了遥远的回忆。

       尽管那时的冬天很冷,但仍然有不少孩子身上穿得十分单薄,脚上着的是单鞋,冻疮是这个季节刻在孩子们手上的记印。冬天最怕起床,也怕去上学。上学路上,呼啸的北风吹在脸上如刀割一般。走进教室里上课,虽然会觉得暖和一些,但一节课下来还是会冻得瑟瑟发抖,盼望下课的心情有时比吃饭课还要来得迫切。

       那时的冬天,没有雾霾。只要是晴天有太阳,下课铃声一响,大伙就急着冲出教室,沿着走廊涌出校门。除了上厕所的以外,大伙儿都会来到校门两侧的围墙边,一字排开戤在墙上晒太阳。或许是觉得晒太阳还不够暖和,有少数人开始背贴着墙壁相互对轧起来,这就是俗称的“轧肩仗”。

       “轧肩仗”的阵势看上去跟拔河有点差不多,所不同的是两拨人不是拿着绳子拉,而是肩靠着肩地相互对着轧。一开始是少数几个人,随后参与轧的人会越来越多。在你推我搡的过程中,被轧出队伍的会接到后面继续轧。当然,两拨人的人数和力气并不相等,轧到后来所有的人会呼啦啦地倒向一边,瞬间挤成一团,滚成一堆,笑闹声、叫喊声响成一片。此时,尽管寒风凛冽,可是,大伙身上已经开始散发出暖烘烘的热气……

       轧肩仗,是我们儿时那个年代最最简单的一种游戏,它不仅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天获取了温暖,更收获了现在孩子所没有的那份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