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一字一说 · 咸  

2017-11-06 21:12:07|  分类: 一字一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说到“咸”字,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盐的味道。这也难怪,日常口语中凡是带有“咸”字的,如“咸淡”、“咸菜”、“咸津津”等,大都与盐的味道有关。殊不知,这个咸淡的“咸”字,在古代跟盐的味道一点都沾不上边。

      “咸”是一个会意字。甲骨文的“咸”字,右边是一件叫“戌”的兵器,其形状像一把长柄砍斧,左边是一个人的“口”(也有左右位置相反的)。从甲骨文、金文、小篆到现在的楷书,它的“戌”和“口”结构都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只是稍微移动了一下“口”的位置,但其字义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一字一说 · 咸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从甲骨文的字形上看,“咸”就是“用大斧砍了人头”,因此,其本义应该是“杀”。这在一些古书里面也能够找到例证,如《逸周书·世俘篇》及《汉书·律历志》引《武成篇》中说“咸刘商纣王”,这里的“咸”和“刘”都是“杀”的意思。后来由“杀”引申为“斩尽杀绝”,又进一步引申出“全部”、“都”的意思。

       《说文解字·口部》“咸,皆也,悉也。”“皆”、“悉”就是“全部”、“都”的意思。“咸”用来当“全部”、“都”,这在古代曾经大量使用。晋·陶渊明《桃花源记》:“村中闻有此人,咸来问讯。”;王羲之《兰亭诗序》:“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我们现在所说的“老少咸宜”中的“咸”也是“都”的意思。

       说到“咸”字,不得不提到一个地方――咸阳。古代有“水之北,山之南谓阳”的说法,咸阳由于位于九嵕山之南、渭河之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因此,这里的“咸”也是“都”的意思。

       至于咸淡的“咸”字,在古代则是另一个字——鹹,从卤,咸声。在汉字简化过程中,与兵器的“咸”字合二为一,就变成了如今的多义字“咸”字了。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