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脚炉  

2017-12-15 20:28:57|  分类: 旧物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脚炉是儿时冬天孩子们爱不释手的一个宝贝。那时候,日子过得再艰苦,家里的脚炉是少不了的。过了大雪节气,就渐渐进入了隆冬季节。平时藏在阁楼上或床底下,历经了不知多少年代,盖子被磨得铮亮的脚炉便开始“登堂入室”。
       烧早饭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生脚炉。用力掰开冰冷的脚炉盖子,倒掉隔夜的脚炉灰。在脚炉底铺上一层木屑(或砻糠),从灶膛里用火钳夹一个带着火星的草把灰,放在木屑(或砻糠)上面,然后在火灰上面再撒一薄层木屑(或砻糠)。如此像夹心饼干似的夹上两、三层,最后在火灰上轻轻地踩上几脚,压实木屑火灰(或砻糠)以延长燃烧和发热的时间。
       刚生好的脚炉热量暂时还没有发出来,里面还不时地会冒出几缕青烟,稍不注意还会刺眼呛人,此时最好放在风头里面吹一下。大约过了十来分钟的时间,脚炉盖子才开始发热、发烫。这时,把穿着鞋子的脚搁在上面,热气像从鞋底里面串了上来,不一会儿冻得冰凉的双脚就被烘得热乎乎的。俗话说,寒从脚起。脚热了,全身也就跟着热了。
       冬天的脚炉,对于孩子们来说,不只是用来烘烘脚捂捂手,还可以用来烘烤诸如瓜子、黄豆、蚕豆等零食。在烘烤的各种食物中,煨黄豆最受孩子们的喜爱。别看煨黄豆简单,其实是个技术活。把黄豆用筷子夹着埋在火灰里,不能太深,深了容易烤焦;也不能太浅,浅了煨起来不容易熟。煨的时候,既要有耐心慢慢地等,还要不时地用筷子翻转一下。等到豆子的外皮变黑了,里面透出一股香气的时候,这煨的黄豆才算熟了。可是,馋嘴们常常是没有这份耐心去等的。然而,不熟的黄豆吃在嘴里一股生腥气,不吐个干净或嗽一下口,是很难受的。
       脚炉烘了一段时间,会慢慢地变冷。这时,需要找一样小棒或剪刀之类的东西来翻翻火灰。翻过了火灰的脚炉不一会儿会重新热起来,如此反复,维持一天的发热几乎没有问题。有的时候脚炉里的木屑(或砻糠)放多了,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还是热乎乎的,于是,有人便放进被窝里进行取暖。由于人睡着了很容易把脚炉踢翻而引起火灾,因此,但凡用脚炉烘被窝的,大都会在睡觉之前取出,以防不测。
       如今,农村早已用上了液化气,烧柴火的灶头已很少见,用稻草灰生脚炉取暖也早已被电取暖器所代替。然而,儿时冬天脚炉所带来的温暖却一直延续至今,无法散去。

脚炉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脚炉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脚炉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