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一字一说 · 公  

2017-08-26 09:00:26|  分类: 一字一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讲到“法”,就不得不说到另一个字,那就是“公”字。人们熟知的“公开”、“公平”、“公正”都带有“公”字,也都与执法有关。

       最早见于甲骨文的“公”字,上面是个“八”,下面是个“口”,看上去从“八”,从“口”。其实,“公”字并不从“口”,其下面的“口”为古“私”字。《韩非子·五蠢》:“古者仓颉之作书也,自环者谓之私,背私谓之公。”可见,古“私”字写作“口”或“〇”。

       《说文解字·八部》:“公,平分也。从八,从厶。八犹背也。”许慎沿用了《韩非子》的解释,认为“公”由“八”和“厶”两字构成。“八”字两笔向着相反方向,古人取相背之义。《说文解字·八部》:“八,别也。”因此,从“八”的字多有分开的意思。比如“分”,表示用刀分物;“半”,表示把牛分成两半;“介”,表示人各有界限。“分开”就是相背离,相对立。古“私”字“厶”和“口(〇)”,像往自己身边环绕之形,意为一切为自己打算,即为私。“八”、“厶”合起来的意思就是与私相背、相对立。反对私,即不为自己打算,就是一心为公,这就是“公”的本义。

       作为老百姓,最喜欢听的词儿,莫过于“公开”、“公平”、“公正”。所谓“公开”,就是面向公众,暴露在阳光下。与“公开”相对的便是“黑幕”,是“暗箱操作”。暗箱操作会让公众看不到前途,也失去了希望;所谓“公平”,就是对不同的人持有同样的标准,考核、评优、晋升等,不能因人而异,不能搞“双重”和“多重”标准。所谓“公正”,是指对待同一件事或同一个人,不同的人都应该要用同一把尺子去衡量,而不是自说自话,各说各的。

       汉语中,有许多带有“公”字的俗语、成语,比如:“主持公道”、“出于公心”、“公而忘私”、“开诚布公”、“公道自在人心”等等,听起来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也让人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希望。

  评论这张
 
阅读(4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