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串门  

2018-01-15 06:05:35|  分类: 旧物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去,冬天是一年当中难得的农闲季节。于是,在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东北,就有了“猫冬”的习惯。然而,在江南一带的老家农村则正好相反。由于有了闲暇时间,大伙儿便有了更多的串门和闲聊机会。
       冬天,农村的露天电影已经不再放映,除了听听喇叭里面反反复复不知播了多少遍的样板戏外,已无其他娱乐可寻,串门便成了大伙儿排遣寂寞、消磨时光的主要方式。那时候,串门是不需要任何理由,也不需要事先预约的。无论是隔壁邻舍,还是相距远一点的村民,只要愿意随时都可以“登堂入室”。而串门的人不为别的,也就是为了“讲讲劲头”、“嚼嚼老空”。
       虽然串门没有时间规定,但一天当中的串门一定是从吃早饭开始的。端起一大碗粥,捡上几块萝卜干或夹上几筷头咸菜,笃悠悠地来到邻居家,或戤在门上,或坐在台阶上,或蹲着,加入早已开始的“早餐会”,开始了一天当中的串门和“讲老空”、“嚼白蛆”。
       由于吃早饭的时间并不长,大伙儿“讲老空”的内容基本上集中在隔夜发生的事情,相当于一村一地的“朝闻天下”。虽然所讲的事情,还说不上是“山海经”,但这些新闻就仿佛是在一碗白粥中夹来了一块红乳腐,使得这顿早饭格外有味,大伙儿的胃口也因此大开。
       如果说,吃早饭时的串门属于“蜻蜓点水”式的话,那么,吃过晚饭后的串门时间则明显要长得多,聊的内容也更深。对于有些人来说,到了晚上不在别人家消磨一下时光,就会觉得这一夜会特别地难熬。他们饭碗一丢,便溜出家门,去他们常去的地方。村里人熟不拘礼,客人来了有板凳就坐,没有板凳门槛上一坐。不用沏茶,最多撒支“勇士”、“飞马”烟。于是,在吞云吐雾中拉开了“讲山海经”的序幕。
       由于是“讲山海经”,大伙之间海阔天空,无所不聊,无拘无束。正是通过这种漫无边际的闲聊,使得劳累了一年的人们,身体得到了放松,精神上得到了乐趣,大伙儿的内心世界也因此得到了相互理解与沟通。村民之间的情感因串门而得以联络和加深。
  评论这张
 
阅读(4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