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河水与井水  

2018-04-05 22:30:52|  分类: 旧物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来水至少在30年前还是城里人的“特供”。农村人家喝水、煮饭、炒菜用的都是河水或井水,因此,那时候农村人家的灶更头,水缸是少不了的。水缸有大有小,一般视家里的人口和用水量而定。用来防尘的木头盖板一分为二盖在上面,一半可以活动,掀开后用勺子可以舀水;另一半则相对固定,上面可以放些热水瓶、钢精镬子或铜盆之类的盛水器皿。

       小时候村里面有水井的人家极少,大多数人家的用水都从河塘里面去挑。好在村子三面环水,大大小小六、七个河塘一个连着一个,呈躺着的“U”字形,从村前环绕到村后,挑水用水极为方便。

       挑水是个体力活儿,一般都由家里的男人来承担。一条扁担、一副水勾、一对提桶,夏天清晨的河滩头,总会看到挑水人忙碌的身影。经过一夜的沉淀,清晨时分的河水最为清澈干净。但是,挑回家倒进水缸里后,还是要放一些明矾(俗称“生矾”)来净化。用不了多长时间,靠近缸底的水中就会出现一薄层灰白色的絮状污物,待下次挑水前再清理干净。

       1977年上高中的时候,父亲请人在院子里挖了一口水井,从此告别了喝河水的历史。如果说挑河水是个体力活的话,那么,吊井水则是个技术活儿。不懂技巧的人吊水时,往往会先将吊桶倒过来往井里扔,谁知,“噗通”一声,吊桶里面根本就没有舀到水。任你怎么上下折腾,这井水似乎总是进不了水桶。

       正确的吊水方法是,拎住绳子将水桶慢慢靠近水面,在离水面约20cm的时候,用力左右晃抖绳子使水桶翻身,再瞬间松开绳子,让水桶扎进水里。待水桶里盛满了水,再往上拉。会吊水的人都知道,这吊井水的技巧不在于能不能晃抖绳子,而在于把握晃抖绳子的幅度和松开绳子的时机。

       与河水相比,井水明显要来得干净。几乎不用明矾,就可以用来淘米、烧饭。然而,井水的好处还不仅仅于此。井水的最大优点在于冬暖夏凉,炎热的夏夜酷热难眠,父亲总会挑两桶井水放到屋内,冰凉的井水发挥着空调的作用。吃剩的饭菜舍不得扔掉,就用绳子吊在井里,水井俨然就是一只天然的冰箱。到了冬天,井台上尽管已经结了冰,可打开井盖时不时地会有热气往上冒。夏天那冰凉的井水,此时却是温暖如春。

       如今的农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然而,这自来水喝起来总让人觉得有种说不出的味儿,每当喝水的时候,总会想起小时候喝过的河水,那种让人回味一生的清冽与甘甜。

  评论这张
 
阅读(4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