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姓氏  

2018-06-25 21:10:17|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今的“姓,是同一个意思。但在秦汉之前,两者有着明显的区别。姓,源于母系社会,是原始部落的一种幡号。同一个姓,意味存在着同一个母系的血缘关系。因此,中国最早的姓大多从字旁或“女”字底,如:姜、妫、姬、姚、姒、嬴等。

       据考证,古时真正的姓算起来只有35个,其中,除了上面提到的六个姓之外,还有人们熟知的董、彭、曹、祁、熊、荀、滕、任等。而今天中国的大多数姓,包括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何、沈、刘、张等都只能称之为氏。

       如果说“姓”是氏族部落的幡号的话,那么,“氏”代表的则是官职、爵位和地位,是利益的象征。当一个氏族部落发展壮大到一定阶段,便会通过“分家”以求更大的发展。于是,出现了以居住地为“氏”的新部落。比如姬姓,它的下面有孟孙氏、仲孙氏、叔孙氏等很多个氏,这些氏发展壮大后再进一步分氏。但无论氏再怎么分,皆为同姓。

       由于“氏”代表的是官职和爵位,因此,先秦时代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姓氏。一般的平头百姓,既没有姓,也没有氏,有的只有一个干巴巴的名,有的甚至连名都没有。秦汉之后,姓氏逐渐开始混为一谈,老百姓也有了姓氏。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