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青年教师要提高自己的评课能力  

2008-11-17 23:27:26|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期中考试刚刚结束,就有不少学校发出了公开课活动的邀请书。

       公开课活动的开展对于青年教师个人专业水平的发展,特别是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然而,在以往的公开课活动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取得进步的同时,他们的评课能力却明显表现不足,上课与评课存在着较大的反差。具体表现为讲课时常常头头是道,而评课时却往往三言两语,有的甚至沉默寡言。“我是来学习的,听了这节课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常常成了他们听课后的“评课语”。

       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评课能力呢?

       一、熟悉钻研教材,做好评课准备

       和上好一堂课一样,要对一堂课进行评议,首先要熟悉、钻研教材。只有这样,评课时才能胸有成竹,言之有物。一些青年教师评课时之所以怕讲,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对所听课的内容(主要是教材)不是十分熟悉,因怕讲错而不敢讲。

       当然,要评好课,评课教师不能停留在对教材的一般理解上,而必须“吃透”教材,即准确理解和深刻领会教材的内容和知识体系,准确把握教材的重点和教学的难点,对教材中有关内容的教学方法与教学过程等都要有一定的研究。这样,评课时就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二、学好教学理论,提高评课质量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要使自己成为评课的内行,除了要熟悉教材教法以外,还必须掌握丰富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熟悉课堂教学研究的前沿成果,用教育学、心理学的一些理论指导自己的评课实践。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评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评出深度。因此,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应努力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以及一些新的教育教学理论,了解和掌握有关的教育教学原理、方法,这对于提高自己的评课能力和教学水平都是十分必要的。

       三、提高评课能力,关键在于实践

       提高评课能力,积极参与实践是关键。青年教师要珍惜和利用每一次教学公开课观摩的机会,积极主动和大胆地参与评课实践,使自己的评课能力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当然,评课能力的提高需要有个过程,但是,只要自己敢于实践,就能从言之少到言之多,从言之偏到言之全,从言之浅到言之深。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到一套科学的评课方法,使自己的评课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87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