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与其“管”,不如“理”  

2008-07-14 21:27:11|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今天下发的下学期《工作意见》中,提出了“增加教师办公纪律的巡查制度,提高教师办公质量”的意见。目前中小学教师的办公纪律是否真的存在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以及如何界定教师的办公质量暂且不论,笔者以为,在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比较健全的情况下,假如再由此派生出对教师办公的“n不准”或“n禁止”等规章制度出来,效果未必见好。

       我们知道,教师从事的是以个体为主的脑力劳动,应有比较充分的自由和自主的空间。对脑力劳动的管理,既不能采用计时制,也不能采用计件制,工作的好坏主要观效果,看成果。因此,从实际的管理效果来看,对教师的工作,与其说是“管”,还不如说是“理”。

       实践表明,在很多情况下,对教师的管理如果仅凭借权力来推行,效果可能适得其反。而依靠领导的影响力,特别是人格魅力来实行“情感管理”,通过以礼相待,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来实现领导与教师的有效沟通,才能较好地达成管理上的共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才有可能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因此,我们的管理者在注重管理制度完善的同时,更要重视管理艺术的提升与创新,相信在“堵”与“疏”的运用上我们的管理者应该比古人更聪明。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