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一则简易有效的教学演示  

2009-11-16 17:14:40|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学生对生物体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观点比较容易认同,但是,对于某些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缺乏深刻的理解。因此,对于结构与功能相适应观点的认识比较肤浅。为此,如何让学生通过感性认识来上升为理性认识,值得学科老师去探索和思考。

       比如,在初中《生物》有关“人体的支持与运动”的教学中,学生对“长骨的管状结构,既轻巧又坚固,适于人体的运动机能”一时难以理解。一味用语言讲解,效果也不怎么理想。这时,不妨采用下面一个简单的教学演示,或许能够帮助学生理解其中的一些道理。

       取一张A4纸,先将白纸竖直放在桌上,尽管用手扶持,却永远不能支撑起一本书(如图一)。然后,用该A4纸卷粘成管状,竖直放在桌上,再在上面放一本书(初中《生物》教科书即可),结果,不用手扶便能够把书支撑住(如图二)。学生通过观察这一演示实验后,对构成四肢的长骨所具有的管状结构,既减轻了骨本身的重量(即轻便),便于运动;同时,又比较坚固,能支持体重和起保护作用等,就容易理解多了。

                                  一则简易有效的教学演示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图 一                                                           图 二

  评论这张
 
阅读(58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