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让问题思考把课上得更厚实  

2009-03-19 15:14:24|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上午,在华士实验中学举行了初中生物学科名师课堂教学风采展示与送教下乡活动,华士实验中学的贡继东和南菁高中的李小娟两位老师共同为大家献上了2节精彩的同课异构课。

       今天上课的课题是“人类的起源和进化”(江苏科技出版社《生物》八年级下册P.33—34)。当初贡老师跟我说这一上课课题时,就觉得这节课是一节富有挑战性的课,要上好这节课不太容易。因为,对于有关人类起源的话题学生的兴致很高,需要知道和了解的内容也很多,而有关这方面的研究还存在着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如何应对学生提出的各种各样,甚至是稀奇古怪的问题,老师非得好好准备不可。

       如果说制作课件,播放有关视频素材可以让学生获得感性认识,激发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让课上得更加“好看”一点的话,那么,设计一些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则可以把课上得深刻而厚实。如何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似乎应该好好研究一番。下面把今天听课及议课后整理的本节课供学生思考、讨论的有关问题摘录如下,供大家参考:

       1、森林古猿最初生活在茂密森林的树上,那么,森林古猿有哪些与树上生活相适应的特点?

       2、后来部分森林古猿被迫下地生活,是什么原因促使它们从树上走到了地面?为什么?

       3、森林古猿下地生活后,会遇到哪些新的环境变化?与之相应会产生哪些新的行为?

       4、下地生活的古猿慢慢地形成了直立行走的习惯,你认为其原因有哪些?

       5、直立行走是从古猿进化到人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这意义怎么理解?换句话说,直立行走对人类以后的进化有哪些好处?促进了人类哪些方面的进化?

       6、人类的进化除了形态、结构方面的进化以外,还有其他方面的进化吗?

       7、从人类的起源和进化的历程中,我们能够得到哪些启示?

       8、人类的明天会怎样?现代的人类又该怎样做?

       ……

  评论这张
 
阅读(42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