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内需”用得着拉吗?  

2009-03-30 09:54:50|  分类: 胡言乱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下,有句流行语叫做“拉动内需”。这不,住在楼上的大姨子最近买了电脑,换了空调,还添了平板,问她是不是发财了,她说是拉动内需嘛。

       细细想想这句话,还真想出了点名堂来。首先,觉得这“内需”俩字儿组合在一起很贴切,这需求肯定是由内而发的,外来强迫的还叫需求吗?比如,刚刚吃了饭,肚子还饱着呢,还有谁会再到饭店里去撮一顿啊?要不,那才叫吃饱了撑呢!其次,这“内需”用得着拉吗?大家都知道,一个人活着的时候,需求是很多的,除了衣、食、住、行外,还有游、玩、乐等等,而且,这些需求还会不断升级。因此,这“内需”根本不用拉自动就会冒出来。不信,你到超市、商场去转悠转悠,有多少东西是你想要的。以前有句调侃的话,“到了深圳才知道自己的钱是多么的少……”,其实哪里用得着跑那么远啊,只要逛一下商场就完全能够深深地感受到。看来,所谓要拉动“内需”的一个原因不是没有需求,而是“差钱”。因此,真正需要拉动的不是什么“内需”,而是老百姓的消费能力。

       当然,人的消费能力除了受制于自己的经济实力以外,还受到消费观念的影响。说实话,在消费方面,我自认为自己还是比较理性的。从来不去买那些用不着的打折商品,这并不是说俺不差钱,而是觉得买了那些没用的东西放在那儿反而是一种浪费(这恰恰也是差钱的一种表现)。记得以前出去旅游,“驴友”们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买不少当地的土特产,看到他们大包小包地拎回家,自己总觉得也该买一些回去,不然,心里总会有些不安。然而,这些买回去的土特产,先是束之高阁,再后来就进了垃圾桶。几次一来,连家人都觉得出去旅游买东西,纯粹是多此一举。

       有句广告词叫“只买对的,不买贵的”,而我要说的是:“只买有用的,不买没用的”。因为咱们还没有到“不差钱”的地步。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