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懂道理”不一定=能够“讲清道理”  

2009-04-28 15:06:43|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信中学生物学科老师一定都熟悉下面这道题目: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只能注射而不能口服,为什么?

       这道题目的原型,最早出现在1987年的全国生物学科高考试卷上。当年,据命题组组长复旦大学的王正一教授介绍说,这道高考题的得分率比较低,原因主要是学生不懂得其中的“道理”。第二年,这道题目就出现在了各种高考复习资料、练习册当中,成为了一道“热门”题目。历经20多年,现在这道题已经成为了中学生物学科的一道“经典”题目。

       现在再让学生来考这道题目,恐怕失分的学生也不在少数。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恐怕不在于不懂得其中的“道理”,更多的是讲不清其中的“道理”。不久前,在我所听的一节复习课中,曾经有老师让学生来回答这道题,结果不能令人满意,其中的原因也就在于此。然而,在教学中,我们的一些老师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把教学的重点仍然放在让学生“懂道理”上,而忽视了让学生如何“讲道理”,其教学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的了。

       其实,类似的情况在我们的学科教学中并不鲜见。比如,在比较RNA和DNA的区别时,我们的不少老师十分专注地跟学生讲两者的碱基区别是:DNA中有T,而RNA中没有T,RNA中有U,而DNA中没有U。试想,都是高中的学生了,连这个都搞不懂,还能学生物学吗?但是,从学生的有关答题情况来看,学生还是往往容易出错的,其原因并不是学生对这个知识“知道不知道”,而在于“注意没注意”。所以,教学中对某个知识或某道题目的讲解,老师应该重点考虑的是什么?应该成为老师们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

       “对症下药”不仅仅是对医生的要求,教师的教学同样应该如此。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