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有效教学看什么?  

2009-08-14 12:40:41|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人一直不赞成以学生的分数来评价教师的教学,更是一贯反对以几分,甚至是零点几分的分差去贬、褒某位教师。道理似乎也很简单,假如哪个地方举行的评优课,是通过学生的考试成绩来决定教师获奖名次的话,那么,这种“创新”的评课方式除了让人笑话之外,也实在想不出任何溢美之词。由此也说明,一个教师的课堂教学与学生的考试成绩之间没有绝对和必然的对应关系。

       决定一节课教学是否有效的因素很多,也很复杂。有内容方面的因素,也有教师教学行为方面的因素,更有学生学习方面的因素等等。从理论上讲,只有排除了教师教学因素之外的一切影响学生学习的干扰,才能将学生的学习结果归因于教师特定的教学活动。而这似乎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比如,同样上一节课,上午第一节与下午最后一节的效果就可能相差很大,你能说这是教师的教学因素引起的吗?更何况教学产生的效果既有显性的,也有潜隐的,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效的。因此,仅仅以学生的考试分数来判定教学的好坏、教学的有效与否,这不仅是片面的,更是不可科学的。

       尽管反对以学生的分数来评价教师,以及教学的有效性,但是,这绝不是我们反对有效教学的一个理由;尽管评估教学的有效性是一个难题,这也不是我们反对追求教学有效性的一个借口。虽然一节课教学的有效性不能用具体的数据来“定量”评价,但是,我们还是能够通过课堂观察与思考来进行“定性”分析。而观察的内容与对象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因此,学生的学习表现应该是教学有效性评价的核心。积极、主动、快乐,是有效教学中学生的情感特征,也是有效教学产生的基本条件。而学生的这些情感特征是教学活动中需要教师来重点调理的内容,因此,判断教学是否有效,我们往往可以朴素地从学生的情绪反应来察看。

       2、教师

       每学年快开学前,起始年级的学生,特别是家长,都希望自己或自己的孩子能够被分到“好班”里。其实,班级只是编号不同而已,无所谓好与坏之分。之所以有“好班”之说,实际上是任课教师的差异。由此也说明,教师的素质是决定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考察教学的有效性,不能不关注教师。

       笔者以为,教师在有效教学中的特征主要体现在激励性人格和专业性智慧两个方面。

       学生的有效学习离不开积极、主动与快乐的情感,同样,教师的有效教学离不开自身的激励性人格,因此,教师的热情、关心、幽默,以及对学生的信任是教师进行有效教学的重要因素。其次,教师的一些专业智慧,譬如“深刻”、“独到”、“广博”、“启发”、“机智”以及“绝招”等都是有效教学所不可或缺的东西。而这些在课堂教学中都能够清楚地观察与体验。

       3、行为

       这里的行为既包括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也包括教材内容的处理与转化。教学策略的设计,学习方法的采用是否符合学习内容的特点,是否适合学生的年龄、生理特点与知识基础等,都是考量教学是否有效的重要方面。需要通过实验来解决的问题,却通过讲解来进行,就好比把镰刀磨得再锋利,也耙不了地一样,根本谈不上什么有效性。

  评论这张
 
阅读(64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