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听课感想(八)  

2010-11-02 21:27:01|  分类: 听课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下午,参加了江阴一中举行的“概念图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课题研讨活动。

       尽管这一课题的开题论证会召开才7个月的时间,开展研究的时间不到一年,然而,课题组的老师已经产生了众多物化的成果,其中包括在杂志上发表的多篇研究论文。江阴一中课题研究的高效性与实效性,受到了与会兄弟学校同行的一致肯定和赞赏。

       今天的活动安排了两节研究课,上课的两位老师分别是要塞中学的吴小峰和江阴一中的陶刚琴。之所以安排这两位老师上课,是因为他们在不久前举行的江阴市生物学科评优课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应该有义务向全市生物学科老师上一次汇报、展示课。趁这次课题研讨活动请他们俩上汇报、展示课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此,昨天上午,通过学科QQ群把这一信息告知了学科教师,欢迎有空的老师届时前往观摩。

       今天上课的课题是“群落的结构和群落的演替”(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3“稳态与环境”P.71—82),虽然是同课异构,可是两位老师还是较好地体现了“概念图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这一课题研究的主题。然而,正所谓有研究就会有发现,听了这两节课引起了我对一些问题的思考:

       1、虽然“概念图”教学能够突出教学重点(相对于知识内容而言),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学生知识结构的构建。但是,也要注意防止“概念图”教学演变成“贴标签”式的教学,注重形式而忽视实际效果的现象出现。

       2、“概念图”教学重点在“概念”,难点却在“联系”上。因此,要防止“概念图”教学注重“概念”而忽视“联系”的倾向,避免使学生学习生物学知识演变成为对概念的机械记忆和死记硬背。如何引导学生寻找概念之间的联系,需要老师们去钻研教材,准确把握学科知识体系。比如,“群落的结构”内容之一的“种间关系”中的“竞争”与“群落的演替”有着十分重要的联系,由于两个概念分属两节教材内容,如果教师缺乏引导,学生往往很难把两者进行有机的“联系”。

       3、“概念图”既是一种学习“工具”,也是一种学习“方式”,更可以成为一种学习“成果”。因此,在“概念图”教学中,既要进行“概念图”绘制的方法教学,也要通过“概念图”的绘制和评价,促使学生学习方式的有效转变。

       4、尽管“概念图”教学有助于强化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然而,如果应用不当,有可能会弱化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因此,“概念图”教学要充分利用图中“线条和箭头”所隐含丰富内容的特点,进行“看图说话”、“绘图说话”的教学,使学生在理解概念之间联系的同时,语言表达能力得到训练与提高。

听课感想(八)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讲      课

听课感想(八)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训      练

听课感想(八)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听     课

  评论这张
 
阅读(91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