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清”与“不清”  

2010-11-03 11:26:01|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是老师在学科教学中追求的一个目标。生物学事实和原理要讲清楚,学科基本概念要辨清晰,追求的就是一个“清”字。然而,在平时的教学调研和教材阅读中发现,生物学教学中,在讲究“清”的同时,有时也需要“难得糊涂”一下。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藕断丝连”是这一观点在生物体结构中的具体体现。正是有了这样的“联系”,所以,有些生物体结构和生物学现象有时就很难用某种生物学知识去解释清楚。

       前不久,在内质网生物互动平台上看到一则讨论题:垂体是属于神经系统还是内分泌系统?其实,这个问题应该有一个很“清”的答案,因为垂体可以清楚地分为“腺垂体”和“神经垂体”。由此,我想到了另一个的问题:胃属于消化系统的器官,其中的血管是属于消化系统还是属于循环系统?同样,胃中的神经是属于消化系统还是属于神经系统?其实,类似的问题数不胜数,你越想搞清楚反而越觉得糊涂。比如,人体的运动系统由骨、骨连结和骨骼肌组成,这“骨”与“骨连结”似乎是并列关系,然而,构成“关节”(骨连结的一种)的“关节头”与“关节窝”又同时属于“骨”的一部分,由此看来两者似乎又不是“并列关系”,它们到底属于啥关系,实在不容易搞得清。又譬如,把营腐生生活的细菌、真菌划归为分解者,这不难理解。然而,把嗜食动物尸体的秃鹫划归为分解者还是消费者,似乎不太容易。就像要分析人吃番茄炒鸡蛋后所涉及的食物链一样,让人发晕。

       今天提出这个话题的目的,一方面是想说明生物学现象很复杂,其中有许多现象用现有的生物学知识很难说得“清”,同时,也给喜欢出怪题、偏题的人儿提个醒,别总是去钻牛角尖,弄一些不着边际的刁钻怪题,到头来“刁难”的也许就是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66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