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对“线粒体”教学的思考  

2010-12-27 16:39:50|  分类: 听课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学期听了多节《细胞呼吸》的课,引起了我对“线粒体”这一教学内容的关注与思考。

       一、“线粒体”教材内容的变化

       手头的三个版本的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1990年10月版的高中《生物》(简称90版)、2003年6月版的高中《生物》第一册(简称03版)和2007年2月版的高中《生物》必修1“分子与细胞”(简称07版)中,都有关于“线粒体”的内容。然而,在有关“线粒体”的文字内容与安排,以及插图的形式等方面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教学中,如果不关注这些变化,以及不去思考由此带来的教学要求的变化,那么,有关“线粒体”的教学目标的达成就可能会出现问题。

       1、插图的变化

       在90版的老教材中,线粒体的图只是一张结构“示意图”(见下图8),学生学过了“线粒体”后,对真实的“线粒体”却没有感性认识。03版和07版的教材中,把原来的平面示意图改成了立体示意图,同时还增加了电镜下的亚显微结构图(见下图2—7、2—8),如何认识和发挥这两张插图的不同功能,需要我们的老师做一些思考和研究。

       2、编排的变化

  90版和03版教材对“线粒体”的内容都安排在“细胞的结构和功能”中,而07版(新教材)则把“线粒体”的内容拆分到“细胞的基本结构——细胞器”和“细胞呼吸——有氧呼吸”当中。07版教材的安排加强了线粒体与有氧呼吸的紧密联系,突出了生物体结构与功能的统一性。

       3、文字的变化

  90版教材对“线粒体”的介绍比较详细,有形态介绍,还提到“基粒”的结构名称。相对而言,07版教材对“线粒体”的介绍比较简洁,在“细胞器”部分侧重于“功能”的叙述,以便于突出“分工合作”的主题,在“有氧呼吸”部分则侧重于“结构”的介绍,突出结构与功能的统一性。新教材对这部分内容的处理,起到了化繁为简、突出重点的作用。

       二、对“线粒体”教学的建议

       1、要注意开展“看图说话”

       07版新教材对“线粒体”的结构介绍相对比较简单,为教学中开展“看图说话”,进行语言表达能力训练创造了有利条件。当然,在识图时,不要忘记让学生辨析“内膜”与“嵴”的关系。

       2、要注意“结构与功能相适应”观点的渗透

       生物学基本观点的形成不是依靠“说教”,而是需要通过平时有关知识的教学进行渗透。为此,在“线粒体”这部分内容的教学中,可以设计这样一个问题:线粒体具有内、外两层膜,这两层膜的形态有差异,请问:两层膜的结构一样吗?为什么?通过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和讨论,让学生运用有关的观点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对“线粒体”的教学思考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对“线粒体”的教学思考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评论这张
 
阅读(101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