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课堂教学应该求真  

2010-12-07 15:23:13|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上午,江阴市生物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小组在长泾中学举行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来自本市11所中学近30位学科老师参加了活动,这也是青年教师教学研究小组成立4年来参加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

今天活动的主要内容是观摩南菁高中程明和江阴一中陶刚琴两位老师的两节课,并就这两节课如何进一步完善与改进进行了研讨。这两节课的课题分别是程明老师的“细胞的能量‘通货’——ATP”和陶刚琴的“ATP的主要来源——细胞呼吸”。由于这两节课在不久前分别参加了锡山区天一中学的公开课活动和无锡市高中评优课活动,因此,对于两位老师来说,有点“炒冷饭”的感觉。虽然从课的整体上来看,应该算是两节“好课”。可是,在诸多细节和某些环节的设计方面还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课堂教学应该求真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由于都是学科内的同行,且大都是研究小组成员,用江阴的土话讲,都是一家人。俗话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因此,今天议课的两位老师——长泾中学陆敏刚和江阴一中祝剑飞在议课时有一说一,特别是针对两节课中存在的问题能够毫无保留地提出来加以探讨、交流。我觉得这种实事求是、有一说一的研讨氛围,应该成为学科教研的一种风气延续发扬下去。

由于时间关系,本人没有对两节课进行详细的评议。只是针对小程老师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播放“ATP作为直接能源物质的作用”实验动漫的设计与处理提出了“质疑”。当然,提出这样的“质疑”,并不是要否定这节课,而是给学科老师提个醒:课堂教学应该求真!

通过动漫来演示实验,虽然“实验现象”非常明显,但学生不可能有真实的感受和切身的体验。让学生亲自动手做实验不仅在于训练他们的实验操作技能,培养他们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还要让他们感受到科学知识的“真”,这是用其他方法所不能代替的。

其实,细细想想,生物学科课堂教学中舍“真”求“假”的现象还并不鲜见。例如用一个简单的演示实验就能够让学生理解的扩散现象,有些老师却要用多媒体动画来演示;能够用实物来展示的,一些老师偏要用一些模式化的图片来代替等等,使得一些本来应该让学生感受真实的生物学知识蒙上了“假象”。

  评论这张
 
阅读(977)|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