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检测”与“鉴定”  

2010-03-11 15:25:36|  分类: 问题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分子与细胞”中有个实验,叫做“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在听课中发现,有些老师一不小心就把“检测”说成了“鉴定”,初听一下,好像觉得没啥,但细细分析一下,还是觉得有些问题。

       我以为,“检测”和“鉴定”虽然都与物质的“验证”有关,但是,两者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差异。“检测”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就本实验而言,就是要验证生物组织中有没有糖类、脂肪和蛋白质这些物质。而“鉴定”要解决的是“是不是”或“是什么”的问题,即所谓的定性分析。      

       从本实验所得出的结论之一,“苹果(或梨)中含有糖类(还原糖)”中我们就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个实验是“检测”实验而不是“鉴定”实验。如果是“鉴定”实验的话,那么,得出的结论应该是:“苹果(或梨)是糖类(还原糖)”,而这一结论显然与事实不符。由此可见,“检测”与“鉴定”存在着一定的区别,讲课的时候千万不能混淆。

  评论这张
 
阅读(54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