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番茄”和“少年大学生”  

2010-07-03 20:50:54|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休斯顿火箭队的队员跟姚明在比赛中虽然配合默契,但是,有一点始终弄不明白,那就是在比赛中,姚明每次在罚丢球或者扣篮失手的时候总要说一下“西红柿”。“西红柿”和篮球比赛有何关系?不仅火箭队的队友弄不明白,不知原委的国人恐怕也会莫名其妙。原来,姚明说的不是“西红柿”而是“他妈的”,老外听起来就成了“Tomato”(西红柿)。

       西红柿,听起来像是个洋名,在我们这里叫“番茄”。小时候,只有到了夏季才能吃到番茄。现在,菜场和超市一年四季都能够见到它的身影,虽然喜欢吃番茄,但是,还是觉得夏季吃番茄才有那个味儿。

       春天看到的番茄,都出自蔬菜大棚。虽然个儿不小,但是,形状总是不太规则,且几乎每个番茄都有一个小凸起。学过生物学的人都知道,那是使用植物激素的缘故。虽然植物激素的使用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使用激素生产的番茄吃起来总觉得缺少番茄那种特有的口味。

       6、7月份是番茄大量上市的季节。到菜场买番茄,自然要挑挑拣拣。你会发现,这番茄不仅个头大小有差异,而且,成熟度也不尽相同。然而,这个儿大小与熟不熟似乎没有太大的关系,有的虽然很袖珍,但已经通红通红,有的虽然个儿很大,却依然青涩。

       由番茄想到了一个人的成长。任何人的成长都有许许多多个过程,虽然这些过程有一些长、短方面的差异,却是不可或缺的。有些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采用了类似于喷洒植物激素的方法,刺激其快速生长,结果往往使孩子的人生“变味”。有的孩子虽然个儿长得大,但是,其各方面的发育还不完善,急于求成的家长们采摘下来的往往是“青涩”。

       每年的高考发榜季节,媒体除了炒作“升学率”、炒作“状元”外,还有一种炒作就是“少年大学生”(最早叫“神童”)。不可否认,这些“神童”的智力发育超过了常人,以他们的智力发展水平去学习大学专业知识应该没有任何问题,然而,这并不代表在其他方面,诸如生活适应能力、沟通交往能力等方面的发展也超过常人。一个人的发展并不能用专业知识的学习来包办代替,“跳跃式”的学习过程,对于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的形成没有好处。过早和过度的“开发”,反而会让这些少年大学生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以“神童”宁铂为代表的许多少年大学生远远低于人们的期望,有的甚至无所作为或许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评论这张
 
阅读(43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