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庆幸没做评委  

2010-09-17 06:11:55|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无锡、江阴两级生物学科教学新秀评选上课评比高中组比赛昨天在江阴一中举行。

       再次选择不做评委,5节课听下来,证明了这一选择不仅正确,而且“英明”。

       不做评委,听课时可以忽略一些内容,专注某项内容的课堂观察,让听课省心不少,这是我以为“正确”的一个理由;而选择不做评委的“英明”,则是因为最近几天得了感冒。

       周二上午去江阴高中听课时发现,很长时间没有的清水鼻涕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一节课用了2张餐巾纸,这才感到久违的感冒又来了。果然,周三晚上,一向老晚睡觉的我,很早就上了床,头疼,咽喉干裂,十分的难受。昨天一早起来,用开水冲服了2包银黄颗粒和1包感冒灵冲剂,感冒的症状有所缓解,对能够听下5、6节课似乎有了些信心,也充满了期待。谁知,第一节课才听不久,感觉头越来越浑,忍不住要睡觉,原来是感冒灵在发挥作用,让人嗜睡。两节课结束后,在“小歇室”要了一杯咖啡,发现还挺管用,让我把第3、4两节课顺利地听了下来。虽然中午回家吃些药,可是,晚饭前发现自己的嗓子已经失声,觉得当初选择不做评委之举十分的“英明”。

       根据上课教师人数和一中高二选修生物学科的班级数,确定申报无锡、江阴两级教学新秀的老师分别上高一、高二的课。高一生物课的课题是“细胞中的糖类和脂质”(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分子与细胞”第2章第4节),高二生物课的上课内容是“免疫调节”(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三“稳态与环境”第2章第4节)。

       与“免疫调节”相比,“细胞中的糖类和脂质”这节内容的教学似乎更能体现“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这一课程理念,基于这一原因,我选择了听高一的课,也把老师们的课堂教学如何体现这一理念作为听课关注的一个重点。山观中学蒋承莉老师用利用糖果引导学生分析其中的成分,要塞中学吴小峰用月饼的“甜”和“油”来引导学生认识“糖类”和“脂质”,江阴一中朱慧老师用“木糖醇口香糖”来引导学生认识什么才是真正的“糖”,等等,都较好地体现了“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这一课程理念。

       然而,听课时发现,老师们在体现这一理念时,大都关注的是如何运用“生活”来引导学生学习“知识”,而在如何将“知识”运用于“生活”方面虽有考虑,但似乎不深。其实,在教科书里面不少看似不起眼,但是,又能够很好地体现与现实生活联系的内容。比如,在“磷脂”的那小段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在人和动物的脑、卵细胞、肝脏以及大豆的种子中含量丰富。”,老师可以向学生设问:“这句话的背后隐含了哪些生物学方面的知识?给你的健康生活带来怎样的启示?”,以此来引导学生在生物学知识运用于生活方面进行一些深度的思考和讨论。因此,在研究如何体现“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这一课程理念时,在关注“生活”的同时,还得细细琢磨课本。

  评论这张
 
阅读(62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