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要有一颗善于思考的“心”  

2010-10-26 19:01:32|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阴市生物学科名师系列讲座第二讲今天下午在江阴一中初中部举行。

       根据安排,今天的主讲老师为无锡市生物学科教学能手、长泾中学教务主任陆敏刚,他所作讲座的题目是:《生物学科的提升点和教师专业发展的着力点》。题目看上去似乎很大,其实,所讲内容主要还是围绕着如何撰写教研论文这一主题展开。

       在确定名师系列讲座内容时,我首先想到的一个内容就是“如何撰写教研论文”,之所以会有这样一个想法,是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

       一是随着职称评审以及各种教师荣誉称号评选对参评教师论文要求的不断提高,许多学科教师在教研论文的撰写方面的“短板”现象越来越明显,这从每年的学科教研论文评比和高级教师论文鉴定中可以明显得到反映。在平时与学科教师的交流过程中,发现不少老师迫切希望在教研论文的撰写方面能够得到名师的指导,以便使自己撰写教研论文的水平得到提高,因此,今天的这个讲座与其说是教研员的安排,还不如说是广大学科老师的期盼。

      二是江阴市生物学科教师队伍中,有一批能教会写的教师。这里面有江阴一中李越、南菁高中梅金生、长泾中学吴铁军、江阴高中汤向荣、江阴二中金飞宇等老教师,也有长泾中学陆敏刚、青阳中学邱建卫等青年教师,还有要塞中学吴小峰、南菁高中程明、华士高中张年逢、成化高中冒建鹏、云亭中学吴宜军等年轻教师,这些老师每年都有许多教研论文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据悉,在刚刚出版的《生物学教学》2010年第10期上就有梅金生和陆敏刚两位老师的论文发表,在《中学生物学》2010年第9期上有李越老师的一篇文章,吴小峰老师的一篇论文将刊登在《中学生物教学》2010年12期上……这些老师就是大家的榜样,让他们来做如何撰写论文的经验介绍,也许比请外地的专家更具“说服力”。

       说到教研论文,自然会想到自己,想到教研员这个角色。我以为,作为教研员,写一些教研论文应该是最起码的要求。一篇篇发表的论文,就是教研员研究工作的最直接的体现,也是教研员工作能够留下的为数不多的“痕迹”之一。正是有了这样的想法,在评到中学高级教师职称后的十多年来,还是坚持每年都写教研论文。据统计,近10年来有28篇教研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虽然数量不是很多,可那是自己对生物学教学研究的真实成果。每次看到这些发表的论文,心里很是宽慰,自己没有辜负教研员这个称号。

       在陆敏刚老师讲座结束之后,我对老师们就如何撰写教研论文提出了3点希望:1、要有一双乐于观察的眼;2、要有一颗善于思考的心;3、要有一双勤于动笔的手 。这是撰写学科教研论文的前提和基础。

写点教研论文是必须的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陆敏刚老师作讲座

写点教研论文是必须的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部分讲座提纲

写点教研论文是必须的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讲座活动现场

  评论这张
 
阅读(839)|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