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比较 比喻 类比  

2010-10-08 22:33:42|  分类: 问题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在内质网生物互动平台的讨论区,看了武汉李金安老师的几个有关“类比推理”的帖子,发现一些老师就“比喻”、“比较”和“类比”等问题发生了“争论”,也引发了我对“比喻”、“比较”和“类比”及其相互关系的思考。

       “比较”、“比喻”和“类比”是常用的“教”、“学”方法和思维方式,在中学生物学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三者虽然都有一个“比”字,可是,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以及所发挥的作用方面还是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比较:就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同类事物进行对比,以确定其异同。比如: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进行比较,光反应与暗反应进行比较,有氧呼吸与无氧呼吸进行比较,DNA与RNA进行比较,单子叶植物与双子叶植物进行比较,脊椎动物不同纲动物之间进行比较等等,等等。通过比较不仅能够明确异同,而且还能够使知识化繁为简,帮助记忆。列表比较是常用的比较方法之一。

       比喻:就是平常所说的“打比方”,它是用大家熟知的具有某些类似点的事物来比拟想要说的某一事物。比喻具有生动、形象的特点,对于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知识具有重要作用。比如,把细胞比喻为“工厂”,把细胞器比喻为“车间”,把ATP比喻为能量“通货”等等。由于运用比喻的目的是为了让人容易理解,因此,用来比作的事物应该是大家所熟知的,要用浅显的比作去说明深奥的道理。当然,比喻应该恰当,不恰当的比喻会让听的人产生错误的理解。

       类比:是类比推理的简称。就是根据两种(类)事物具有某些相似(同)的特征,推断它们在其他特征上也可能相似(同)。比如,尽管鲸类生活在水中,形态类似于鱼类,但是,它们跟猴子一样是体温恒定,心脏也是两心房两心室,用肺呼吸,体腔内有膈,由此可以推断,鲸跟猴子一样也可能是哺乳、胎生。

       类比推理可以下面的公式来表示:

             A类事物具有a、b、c、d特征

             B类事物具有a、b、c特征                             

             ∴B类事物也可能有d特征

       从公式中可以看出,在单纯的类比推理中,还没有进到认识已知特征和待推特征之间的必然联系,所以,所得结论只能是或然的(有可能),有待进一步验证。然而,通过类比推理训练,可以启发人们的思维,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从类比推理的定义来看,我们发现,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2“遗传与进化”P.27上根据“基因和染色体行为存在着明显的平行关系”得出“基因在染色体上”结论的思维方式应该属于“假说”,而不属于“类比推理”。

       类比推理在生物学研究中的运用十分广泛。比如,人类使用的药物在应用于临床之前,一般都要在动物身上做试验。由于高等的哺乳动物与人的共同点比较多,因此,在高等动物身上做试验,比在低等动物身上做试验,进行类比推理得出结论的可靠性更大。这也是进行人类药物试验时选用猴子等灵长类动物,而不选用昆虫等低等动物的原因。

       综上所述,不管是“比喻”还是“类比”,都以“比较”为前提。没有“比较”就没有“比喻”和“类比”。

  评论这张
 
阅读(86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